海洋装备与运行管理中心主要围绕科考船舶、深海装备、科研码头等资源,开展建设和运行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管理船舶航次、提供科考作业技术支持,为科学考察和研究提供应用平台和技术保障;负责船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管理和培训。

调度及码头管理方面:负责科考船本外埠的日常调度、动态监控和值班管理工作,监督和指导船舶安全航行和在港作业,对科考船实施有效的控制。负责生产任务信息的传达,生产信息记录、整理、传递;负责作业船舶生产信息基础报表的编制;负责应急情况的信息传递。码头的日常维护及管理工作,船舶靠码头系解缆绳工作,船舶淡水加注及岸电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