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鲌食性驯化及鱼种培育初步研究

Issue05

Abstract<正>蒙古鲌Culter mongolicus(Basilewsky)隶属鲤科、鲌亚科、鲌属,广泛分布于我国河流和淡水湖泊中,是一种重要的经济食鱼性鱼类[1,2]。蒙古鲌曾是长江中下游湖泊鱼类群落的优势种,是渔业生产主要对象,捕捞量可占总产量的5%[3,4]。然而,由于过度捕捞、生境破坏和水污染等原因,蒙古鲌资源已经严重下降[5—8]。有鉴于此,近年来长江中下游一些湖泊开始实施蒙古鲌人工增殖放流,这不仅有利于恢复其种群数量和提高渔业价值,在抑制

Keyword: 蒙古鲌 食性驯化 鱼种培育 特定生长率 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