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海底热液温差发电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海底热液温差发电装置,包括用于将液态工质加热为过热蒸汽的蒸发器;用于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机;利用过热蒸汽膨胀做功驱动发电机发电的膨胀机,膨胀机与发电机的输入端连接,膨胀机的进口与蒸发器的出口连通;用于驱动工质循环的循环泵,循环泵的出口与蒸发器的进口连通;用于将膨胀做功后的工质乏汽冷凝为液态的冷凝器,冷凝器的进口与膨胀机的出口连通,冷凝器的出口与循环泵的进口连通。由于本发明以热液为热源,以附近海水为冷源,采用闭式热力循环驱动膨胀做功的方式向深海探测、作业装备提供电能,所以能够大量有效地利用深海底热液温差能。

Claim1.一种海底热液温差发电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用于将液态工质加热为过热蒸汽的蒸发器(2); 用于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机(5); 利用所述过热蒸汽膨胀做功驱动所述发电机(5)发电的膨胀机(4),所述膨胀机(4)与所述发电机(5)的输入端连接,所述膨胀机(4)的进口与所述蒸发器(2)的出口连通; 用于驱动工质循环的循环泵(6),所述循环泵(6)的出口与所述蒸发器(2)的进口连通; 用于将膨胀做功后的工质乏汽冷凝为液态的冷凝器(8),所述冷凝器(8)的进口与所述膨胀机(4)的出口连通,所述冷凝器(8)的出口与所述循环泵(6)的进口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