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抛载式深海海洋湍流混合剖面测量仪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抛载式深海海洋湍流混合剖面测量仪,包括回收舱和抛载舱,所述抛载舱设置在回收舱的头部,抛载舱包括抛载释放环和抛载体,抛载体通过抛载释放环与回收舱连接,在抛载体上设置有数据测量传感器,回收舱的尾部设置有浮体材料块,在浮体材料块上设置有定位通讯信标;在回收舱的内部设置有主控单元、数据采集单元和姿态控制单元,数据采集单元与数据测量传感器连接,姿态控制单元与抛载释放环连接,主控单元分别与数据采集单元和姿态控制单元连接。本发明无需系缆,投放至水中后可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匀速下降进行观测,仪器最大工作水深为6000米,为获取深海区域和底边界层湍动能耗散、热耗散数据等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Claim1.一种抛载式深海海洋湍流混合剖面测量仪,其特征在于:包括回收舱和抛载舱,所述抛载舱设置在回收舱的头部,抛载舱包括抛载释放环和抛载体,抛载体通过抛载释放环与回收舱连接,在抛载体上设置有数据测量传感器,回收舱的尾部设置有浮体材料块,在浮体材料块上设置有定位通讯信标;在回收舱的内部设置有主控单元、数据采集单元和姿态控制单元,数据采集单元与数据测量传感器连接,姿态控制单元与抛载释放环连接,主控单元分别与数据采集单元和姿态控制单元连接;在回收舱和抛载舱之间设置有减震连接器;所述数据测量传感器包括剪切流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盐度传感器、深度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以及高度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