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线状目标分割方法及分割系统

Abstract: 本申请公开了一种线状目标分割方法及分割系统,其中,线状目标分割方法通过对边缘图像进行霍夫变换的方法将其映射到极坐标系中,从而能够在极坐标系下的共线累计图中寻找主峰值和次主峰值;然后根据主峰值和次主峰值判断第一直线和第二直线的位置关系是否满足分割要求,以判断初始分割阈值是否能够准确的对声纳图像中的线状目标进行有效地分割,当判断为否,且初始分割阈值不等于截止分割阈值时,对初始分割阈值进行修正后返回根据初始分割阈值和声纳图像生成二值图像的步骤直至第一直线和第二直线的位置关系满足分割要求或初始分割阈值等于截止分割阈值,以实现寻找理想的初始分割阈值对声纳图像进行线状目标分割的目的。

Claim1.一种线状目标分割方法,其特征在于,应用于声纳图像,所述线状目标分割方法包括: 设置初始分割阈值、截止分割阈值和阈值步长; 根据所述初始分割阈值和所述声纳图像生成二值图像; 根据所述二值图像生成边缘图像,并对所述边缘图像进行霍夫变换,获得极坐标系下的共线累计图; 确定所述极坐标系下的共线累计图中的主峰值和次主峰值,所述主峰值对应于所述二值图像中的第一直线的极坐标,为在极坐标系下的共线累计图中同时处于最多的曲线中的点所对应的极坐标;所述次主峰值对应于所述二值图像中的第二直线的极坐标,为在极坐标系下的共线累计图中同时处于第二多的曲线中的点所对应的极坐标; 根据所述主峰值和次主峰值判断所述第一直线和第二直线的位置关系是否满足分割要求; 如果是,则将所述二值图像作为分割图像; 如果否,则判断所述初始分割阈值是否大于或等于所述截止分割阈值,若是,则将所述二值图像作为分割图像,若否,则对所述初始分割阈值与所述阈值步长进行求和,并将求和结果作为新的初始分割阈值,返回根据所述初始分割阈值和所述声纳图像生成二值图像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