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深海视频的运动目标检测方法和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图像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基于深海视频的运动目标检测方法和装置。该基于深海视频的运动目标检测方法和装置以初始化背景模型为基础,对多帧图像分类为前景运动图像或背景图像,并提取背景图像及当前图像在前景运动图像的区域边界进行相似度对比,若背景图像区域边界与前景运动图像区域边界的相似度高于当前图像区域边界与前景运动图像区域边界的相似度,则用当前图像在前景运动图像中前景像素位置点的颜色值代替背景图像对应位置的颜色值,对背景图像进行更新,以格式塔原理为指导,建立随机体提取模型,建立图像和目标本质特征的融合机制。在复杂场景的前提下,精度与速度均大幅度提高,满足实际应用需求。

Claim1.基于深海视频的运动目标检测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步骤S101:依据所述深海视频构建背景模型,并对所述背景模型进行初始化获得初始化背景模型;步骤S102:以所述初始化背景模型为基础,对从所述深海视频中提取得到的多帧图像进行分类,分为前景运动图像或背景图像;步骤S104:提取所述背景图像及当前图像在所述前景运动图像的区域边界,并判定所述背景图像区域边界及当前图像区域边界与所述前景运动图像区域边界的相似度,若所述背景图像区域边界与所述前景运动图像区域边界的相似度高于所述当前图像区域边界与所述前景运动图像区域边界的相似度,则用所述当前图像在所述前景运动图像中前景像素位置点的颜色值代替所述背景图像对应位置的颜色值,对所述背景图像进行更新,反之,则不更新;以更新后的所述背景图像作为纯背景图像进行运动目标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