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非均匀场的深海照明方法及系统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非均匀场的深海照明方法,包括:检测照明器与目标拍摄面间的距离,并判断照明器当前所属的照明距离状态;当照明距离状态为预设的近距离照明时,增加光源中衰减强度大于预设阈值的光线的占比,且减小光源中衰减强度小于预设阈值的光线的占比;当照明距离状态为预设的远距离照明时,减小光源中衰减强度大于预设阈值的光线的占比,且增加光源中衰减强度小于预设阈值的光线的占比。如此,在照明器近距离照明时,可使目标拍摄面反射光线的光谱成分均匀,降低色彩失真,提高显色指数;在远距离照明时,可减少光线整体衰减,增加照明距离,降低照明系统能耗。本发明还公开一种基于非均匀场的深海照明系统,其有益效果如上所述。

Claim1.一种基于非均匀场的深海照明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检测照明器与目标拍摄面间的距离,并比较所述距离与预设距离值的大小,若前者大于后者,则所述照明器当前所属的照明距离状态为预设的远距离照明;若前者小于后者,则所述照明器当前所属的照明距离状态为预设的近距离照明;当所述照明距离状态为预设的近距离照明时,增加光源中衰减强度大于预设阈值的光线的占比,且减小光源中衰减强度小于预设阈值的光线的占比;当所述照明距离状态为预设的远距离照明时,减小光源中衰减强度大于预设阈值的光线的占比,且增加光源中衰减强度小于预设阈值的光线的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