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全海深微生物核酸原位提取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的全海深微生物核酸原位提取装置,当原位提取装置随着深海平台下潜至深海后,通过海水泵的作业,将大量海水注入滤膜腔完成微生物富集过滤,海水中的微生物被过滤到滤膜上,完成过滤作业后,打开深海蠕动泵,裂解液被注入滤膜腔,静止一段时间后,滤膜上的微生物细胞裂解,细胞内核酸溶解到裂解液中,打开三通电磁换向阀,将含有核酸的裂解液注入到吸附柱上,在深海原位完成微生物及幼虫核酸DNA及RNA吸附提取,与现有技术比较,深海原位提取的核酸信息避免温度、压力等环境变化对核酸信息的影响,也避免了试验室提取过程的污染,还原了样品原位环境下的状态,最真实的保留了深海微生物的基因表达信息,为后续的组学分析提供宝贵的样品。

Claim1.一种全海深微生物核酸原位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海水泵、蠕动泵、单向阀、第一三通阀、流量计、第二三通阀、滤膜腔、三通电磁换向阀及吸附柱,所述海水泵、所述单向阀、所述第一三通阀、所述流量计、所述第二三通阀、所述滤膜腔、所述三通电磁换向阀及所述吸附柱通过管道依次连接,所述蠕动泵连接所述单向阀的入口,其中: 当所述原位提取装置下潜至深海后,所述海水泵注入海水,海水经所述单向阀、所述第一三通阀、所述流量计、所述第二三通阀进入所述滤膜腔,所述滤膜腔对流经的海水进行滤膜,将海水中微生物及幼虫过滤在所述滤膜腔的滤膜上; 所述流量计检测过滤海水的流量,并获得过滤的海水总量,当过滤的海水达到总量要求后,关闭所述海水泵并开启所述蠕动泵,预先配置的裂解液经所述单向阀、所述第一三通阀、所述流量计、所述第二三通阀注入到所述滤膜腔内; 所述滤膜上的微生物及幼虫细胞裂解后生成的核酸游离于所述裂解液中,开启所述三通电磁换向阀及所述蠕动泵,含有核酸的裂解液注入所述吸附柱中。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全海深微生物核酸原位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外部控制器可根据所述流量计测量的海水流量,调节所述海水泵和所述蠕动泵的功率。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全海深微生物核酸原位提取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压力传感器,所述压力传感器连接于所述第二三通阀的第三路,所述压力传感器用于检测液体管路的流体压力,外部控制器通过所述流体压力控制调节所述海水泵和蠕动泵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