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深海静力触探探头标定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深海静力触探探头标定装置,包括探头架、抗压弹簧、升降机构和封装完全并且耐高压的测量机构,探头架上设有中心杆,抗压弹簧设于所述中心杆上,所述测量机构上设有可更换的探头固定件,抗压弹簧的底部设有固定杆,所述固定杆与所述测量机构之间设有探头,升降机构的顶部与所述测量机构固定连接,所述固定杆、中心杆、抗压弹簧、测量机构和升降机构的中心线相对齐并同轴,所述探头、升降机构和测量机构均与外接电源电连接,所述探头、升降机构和测量机构均与外界信号连接,本装置能够进行深海静力触探探头锥尖阻力和侧壁摩擦力的标定,避免了力传递过程中的力分布不均匀所带来的误差,而且避免了探头受力变化过于剧烈。

Claim1.一种深海静力触探探头标定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探头架、抗压弹簧、升降机构和封装完全并且耐高压的测量机构,所述探头架上设有中心杆,所述抗压弹簧设于所述中心杆上,所述测量机构上设有可更换的探头固定件,所述抗压弹簧的底部设有固定杆,所述固定杆与所述测量机构之间设有探头,所述升降机构的顶部与所述测量机构固定连接,所述固定杆、中心杆、抗压弹簧、测量机构和升降机构的中心线相对齐并同轴,所述探头、升降机构和测量机构均与外接电源电连接,所述探头、升降机构和测量机构均与外界信号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深海静力触探探头标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探头架包括支架底板、支架下支杆、支架上板、支架上支杆和支架横梁,所述支架下支杆用于连接所述支架底板与支架上板,所述支架上支杆用于连接所述支架横梁与支架上板,所述中心杆设于所述支架横梁的底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深海静力触探探头标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升降机构包括减速电机和升降机,所述减速电机设于所述支架底板的顶部,所述升降机设于所述支架上板的顶部,所述减速电机的输出端设有联轴器和伞形齿轮,所述升降机的输入端均设有所述伞形齿轮,所述减速电机与所述升降机之间通过所述伞形齿轮相连,所述升降机输出端的升降杆与所述测量机构相连,所述升降杆、探头和中心杆的中心线在一条直线上。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深海静力触探探头标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减速电机的外部设有第一保护罩,所述支架底板上还设有油囊补偿器,所述第一保护罩的内部充油,所述第一保护罩还通过油管与油囊补偿器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深海静力触探探头标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测量机构包括电路舱、第二保护罩和力传感器,所述力传感器固定于所述第二保护罩的内壁上,所述第二保护罩上嵌有力传递元件,所述力传感器与所述力传递元件相接触,所述探头固定件与所述力传递元件相接触,所述电路舱与所述第二保护罩之间设有水密穿舱件,所述第二保护罩的内部充油,所述第二保护罩亦通过所述油管与油囊补偿器连通,所述电路舱内设有信号采集电路板,所述力传感器与所述信号采集电路板信号连接,所述信号采集电路板通过信号线与外界信号连接,所述力传感器、升降杆、探头和中心杆的中心线在一条直线上。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深海静力触探探头标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路舱的顶部设有第一保护端盖,所述信号线穿过所述第一保护端盖。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深海静力触探探头标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保护罩上设有第二保护端盖,所述第二保护端盖与所述联轴器之间设有第一密封圈。 8.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深海静力触探探头标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保护罩上设有第三保护端盖,所述第三保护端盖与所述第二保护罩之间还设有密封垫片,所述第三保护端盖与所述力传递元件设有第二密封圈。 9.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深海静力触探探头标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探头和减速电机均通过所述信号线与外界信号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