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海底抓斗设备及海底抓斗系统

Abstract: 一种海底抓斗设备,包括电气本体、推进器、拉动件、抓斗机构、控制机构和摄像机构;推进器安装于电气本体上;拉动件的两端分别和电气本体以及抓斗机构连接;摄像机构包括分别设于电气本体相对两端的抓斗顶部闪光灯和摄像组件;控制机构设于电气本体上。上述海底抓斗设备,通过推进器可以驱动电气本体旋转,带动抓斗机构旋转,从而可以对采样区域进行操作控制,抓斗顶部闪光灯通过与摄像组件进行配合对抓斗机构周围环境进行拍照,还可对拉动件的松弛拉紧状态以及电气本体与抓斗机构的距离进行实时监控。从而有效减少抓斗机构出现翻转、撞击、卡死等情况,提高抓斗机构的采样效率和成功率。此外,还提供一种含有上述海底抓斗设备的海底抓斗系统。

Claim1.一种海底抓斗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电气本体、推进器、拉动件、抓斗机构、控制机构和摄像机构; 所述推进器安装于所述电气本体上; 所述拉动件的一端和所述电气本体连接,所述拉动件的另一端和所述抓斗机构连接; 所述摄像机构包括分别设于所述电气本体相对两端的抓斗顶部闪光灯和摄像组件; 所述控制机构设于所述电气本体上,所述抓斗机构、所述摄像组件和所述抓斗顶部闪光灯均和所述控制机构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海底抓斗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摄像组件包括安装于所述电气本体一端的外部照相机和外部摄像机。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海底抓斗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抓斗机构包括抓斗单元、激光定位器、斗内摄像机和斗内照明灯,所述激光定位器、所述斗内摄像机和所述斗内照明灯均设于所述抓斗单元上,所述激光定位器、所述斗内摄像机和所述斗内照明灯均和所述控制机构连接。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海底抓斗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抓斗单元包括抓斗本体、抓手组件和液压系统; 所述抓斗本体和所述拉动件远离所述电气本体的一端固定连接; 所述抓手组件包括第一抓手和第二抓手,所述第一抓手和所述第二抓手均设于所述抓斗本体上; 所述液压系统用于驱动所述第一抓手和第二抓手打开或关闭; 所述激光定位器的数量为两个,所述两个激光定位器平行对称安装于所述抓斗本体内部的两侧; 所述斗内摄像机和所述斗内照明灯安装于所述抓斗本体的内侧。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海底抓斗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抓斗机构还包括抓斗前部闪光灯和抓斗前部摄像机,所述抓斗前部闪光灯与所述抓斗前部摄像机安装于所述抓斗本体的一端。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海底抓斗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高度计,所述高度计安装于所述电气本体设有所述摄像组件的一端。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海底抓斗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铠装水密缆、绞车、电气控制柜和监控大屏幕,所述铠装水密缆的一端和所述电气本体连接,所述铠装水密缆的另一端和所述绞车连接,所述电气控制柜分别和所述绞车和所述监控大屏幕连接。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海底抓斗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声呐,所述声呐安装于电气本体安装有所述摄像组件的一端。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海底抓斗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系统参数仪表盘、系统状态摄像机和仪表盘照明灯,所述系统参数仪表盘和所述控制机构连接,所述控制机构的参数在所述系统参数仪表盘进行显示,所述系统状态摄像机和所述仪表盘照明灯面对所述系统参数仪表盘设置。 10.一种海底抓斗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海上作业船和与所述海上作业船连接的如权利要求1-9中任一项所述的海底抓斗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