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包括平台、电源箱、液压动力系统、取样系统和控制系统,电源箱、液压动力系统、取样系统和控制系统均设于平台上,液压动力系统与取样系统相连,控制系统与液压动力系统信号连接,电源箱分别与液压动力系统和控制系统电连接,取样系统包括生物诱捕筒和端盖,端盖呈中空状,端盖的表面设有通孔,端盖内部设有液压伸缩杆,液压伸缩杆的端部设有电机,电机的输出端套有挡板,挡板的表面设有若干滑槽,滑槽内设有滑块,滑块上设有齿条,齿条的两端设有横板,电机的输出端还设有与生物诱捕筒相连的封堵机构,生物诱捕筒的内表面设有第一通道,所述端盖上设有与所述第一通道相连通的第二通道。

Claim1.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平台、电源箱、液压动力系统、取样系统和控制系统,所述电源箱、液压动力系统、取样系统和控制系统均设于所述平台上,所述液压动力系统与所述取样系统相连,所述控制系统与所述液压动力系统信号连接,所述电源箱分别与所述液压动力系统和控制系统电连接,所述取样系统包括生物诱捕筒和端盖,所述端盖呈中空状,所述端盖的表面设有通孔,所述端盖设有耐高压的单向阀,所述端盖内部设有液压伸缩杆,所述液压伸缩杆的端部设有电机,所述电机的输出端套有挡板,所述电机的输出端设有齿轮,所述挡板的表面设有若干滑槽,所述滑槽内设有滑块,所述滑块上设有齿条,所述齿轮与所述齿条相咬合,所述齿条的两端设有横板,所述电机的输出端还设有与所述生物诱捕筒相连的封堵机构,所述生物诱捕筒的内表面设有第一通道,所述端盖上设有与所述第一通道相连通的第二通道,所述液压伸缩杆与所述液压动力系统连接,所述电机与所述电源箱电连接,所述电机与所述控制系统信号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封堵机构包括一端开口的套筒,所述套筒的外周设有一圈密封圈,所述套筒与所述生物诱捕筒的内壁螺纹连接,所述套筒的内壁设有若干第一齿块,所述电机的输出端设有若干第二齿块,所述第一齿块与所述第二齿块相啮合。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液压动力系统包括油箱、过滤器、压力补偿橡胶皮囊、用于放置若干电控阀的阀箱、若干液压缸和HPU单元,所述HPU单元通过所述电控阀一一对应所述液压缸并相互连通,所述液压缸用于控制所述端盖的往复运动,所述油箱与所述过滤器相连通,所述过滤器与所述压力补偿橡胶皮囊相连通,所述压力补偿橡胶皮囊分别与所述HPU单元、电源箱相连通,所述控制系统与所述HPU单元信号连接,所述控制系统与所述电源箱电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取样系统还包括若干端盖导向轴、若干半环形的抱箍、若干抱箍导向轴和若干底座,所述底座设于所述平台上,所述端盖导向轴平行设置于所述生物诱捕筒的下方,所述端盖导向轴与所述底座相连,所述端盖导向轴上设有第一固定板,所述端盖上设有第二固定板,所述第二固定板与所述端盖导向轴相连,所述液压缸设于第一固定板上,所述液压缸的输出端与所述第二固定板相连,所述抱箍导向轴通过所述底座连接在所述平台上,所述抱箍与所述抱箍导向轴相连,与所述抱箍导向轴相连的所述底座上亦设有所述液压缸,所述液压缸的输出端与所述抱箍相连。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系统包括照明灯、摄像机和控制单元,所述照明灯设于所述平台上并对准所述生物诱捕筒,所述摄像机设于所述平台上并对准所述生物诱捕筒,所述摄像机与所述控制单元信号连接,所述控制单元与所述HPU单元和电控阀信号连接,所述照明灯、摄像机和控制单元均与所述电源箱电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配重铁块挂钩、配重铁块、缆绳和若干定时释放器,所述控制单元与所述定时释放器信号连接,所述定时释放器通过所述缆绳与配重铁块挂钩连接,所述配重铁块挂钩与配重铁块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诱捕筒内设有饵料、聚乙烯内衬及防逃逸网,所述聚乙烯内衬与所述生物诱捕筒的内壁相粘接。 8.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抱箍与生物诱捕筒端盖配合面角度为5°~7°,所述抱箍在生物诱捕筒与端盖连接处为锥面自锁密封。 9.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舱的壳体采用TC4钛合金。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深海大生物低温保压取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平台上还设有信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