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因子分析的海底地貌类型分类器设计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因子分析的海底地貌类型分类器设计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根据海底深度测量数据计算深度分布特征,包括偏度、峰度、海底深度标准差、海底深度差异熵、海底粗糙度和海底深度变异系数;2)将深度分布特征作为原始变量,应用因子分析方法提取地貌因子;3)根据地貌因子,应用支持向量机设计地貌类型分类器;4)计算待识别地貌的深度分布特征值和地貌因子,应用设计的分类器识别地貌类型。本发明具有方法简单、计算量小、识别准确率高、节约人力等优点。本发明适用于海底地貌类型识别。

Claim1.一种基于因子分析的海底地貌类型分类器设计方法,其特征包括如下步骤:(1)海底深度分布特征计算:分别根据计算待识别区域的海底深度标准差m1、偏度m2、峰度m3、差异熵m4、粗糙度m5、变异系数m6,其中,zi为待识别区域内第i个测量点处的海底深度值,为海底深度平均值,i=1,2,3,……,n,n为待识别区域内测量点数;(2)地貌因子提取:原始变量为m1、m2、m3、m4、m5和m6,标准地貌为Al,应用因子分析方法提取原始变量的公共因子fr,各公共因子的方差贡献率为λr,若满足则fs为地貌因子,其中,l=1,2,3,……,k,r=1,2,3,……,t,s=1,2,……,j,k为地貌类型数,根据训练数据确定,t为公共因子数,fs、λr、t根据因子分析确定,θ为阈值,在程序参数中设定,j为地貌因子数;(3)地貌类型分类器设计:根据地貌因子fs,应用支持向量机确定地貌类型分类器;(4)地貌类型识别:计算待识别地貌的深度分布特征值m1、m2、m3、m4、m5和m6,提取地貌因子fs,根据步骤(3)得到的分类器确定待识别地貌的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