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深度分布特征的海底地貌类型识别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深度分布特征的海底地貌类型识别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根据海底深度测量数据计算深度分布特征,包括偏度、峰度、海底深度标准差、海底深度差异熵、海底粗糙度和海底深度变异系数;2)将深度分布特征作为模糊判别变量,针对标准地貌类型建立隶属度函数集;3)采用最大隶属度原则识别地貌类型。本发明具有方法简单、计算量小、识别准确率高、节约人力等优点。本发明适用于海底地貌类型识别。

Claim1.一种基于深度分布特征的海底地貌类型识别方法,其特征包括如下具体步骤:(1)海底深度分布特征计算:分别根据计算待识别区域的海底深度标准差m1、偏度m2、峰度m3、差异熵m4、粗糙度m5、变异系数m6,其中,zi为待识别区域内第i个测量点处的海底深度值,为海底深度平均值,i=1,2,3,……,n,n为待识别区域内测量点数;(2)模糊分类器设计:模糊判别变量为m1、m2、m3、m4、m5和m6,标准地貌为Ai,i=1,2,3,……,k,隶属度函数为正态模糊分布函数,k个标准地貌与6个模糊判别变量的隶属度函数集为待识别地貌Ax相对于k个标准地貌的隶属度为其中,k为地貌类型数,根据训练数据确定,mij为k个标准地貌所对应的6个模糊判别变量,βij、σij为隶属度函数的参数,mij根据训练数据计算得到,βij、σij根据训练数据由非线性最小二乘法确定,i=1,2,3,……,k,j=1,2,3,4,5,6;(3)地貌识别:计算待识别地貌Ax的深度分布特征值m1、m2、m3、m4、m5和m6,并计算Ax相对于k个标准地貌的隶属度则的最大值所对应的标准地貌类型即为待识别地貌的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