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狮子鱼-神秘的超深渊居民

Abstract

在海洋学上,透光层以下的区域常被定义为深海,深度一般在200米以下。此外,按照深度不同进一步将其划分为:中层带、深层带、深渊带与超深渊带。随着深度的增加,海洋物理环境也发生着急剧变化。在大约1,000米处除了生物光以外,其它光线都基本消失;海平面气压为1atm,向下以1atm/10m的速度增加;深海温度变化约在4 ℃至 -1 ℃间,可以说深海基本处于等温状态,并且没有季节变化;盐度也几乎保持恒定,在2,000米以下为35‰;此外,维持深海生物需求的氧气主要依靠南北极地表层寒冷、富含氧气的海水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