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认识“海石花”-浅谈珊瑚的钙化作用

Abstract

珊瑚,是海洋中美丽的造礁生物,由于其色彩鲜艳,形态多样,人们又称它们为“海石花”。珊瑚礁占海洋面积不到0.1%,但它们为超过25%的海洋物种提供了食物和栖息地。珊瑚礁里生物多样性丰富,珊瑚礁也能为沿岸人们提供休闲旅游潜水的场所和起到防范台风,保护海岸的作用。我们看到珊瑚礁色彩斑斓,形态多样,这些与珊瑚独特的生长特点有关。色彩斑斓与和珊瑚共生的虫黄藻有关,而形态各异则主要与其钙化作用相关,而且珊瑚生长成为珊瑚礁也与其钙化作用分不开。下面我们谈谈珊瑚的生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生理过程——钙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