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眼睛”和“耳朵”

Abstract

水中的各种能量辐射形式中,以声波的传播性能为最好。在含有盐、气泡和富有生物的海水中,广播和电磁波的衰减都非常大。它们的传播距离较短,远不能满足人类在海洋活动中的需要。因此,到目前为止,在水下目标探测、通讯、导航等方面均以声波作为水下最主要的有效辐射能。我们人类耳朵能听到的声波频率为20Hz-20kHz。因此,我们把频率低于20Hz的声波称为“次声波”,高于20kHz的声波称为“超声波”,通常用于医学诊断的超声波频率为1MHz-30MHz。声波在水下传播,提取的声波信号,就叫水声信号。频率覆盖声波频率所有范围。特点就是声波在水中传播不同环境下差别很大,不同用途差别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