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深海鱼类比较基因组学和环境适应机理

2 、深海生物多样性及形成机制的研究

从深渊生物多样性的格局、形成过程和机理三个层次开展研究。基于比较基因组学方法探讨深渊生物起源与演化的过程、揭示影响深渊生物群体遗传结构和分布模式的内外因子;通过功能基因组分析及研究,寻找更多宏观生物包括狮子鱼、端足类沟虾等对深渊环境适应的分子机理以及深渊宏生物和共生微生物建立和维持共生关系的分子机制;通过追踪马里亚纳海沟大型生物中富集沉积物及生物体的碳源,了解深海海沟生物的生活环境特性;获得大量全面的深海宏观生物的标本,构建特定基因品系的模式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