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是国家863计划海洋领域“十二五”重大项目“深海潜水器技术与装备”支持研制的深海装备,以实现国产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为目标研制的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国产化率达95%,国产载人舱、浮力材、锂电池、推进器、海水泵、机械手、液压系统、声学通信、控制系统、水下定位十大系统已通过海试验证,性能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