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盐台地周缘西沙海槽现代地质过程——来自“深海勇士号”载人潜器深潜观测

Other Abstract

西沙海槽长期活跃于南海北部,记录了南海的深部演变过程,有特殊的地质研究意义。基于对西沙海槽的深潜实地考察,发现了槽底平原可分为小型谷、大型对称脊和顶平对称脊等次级地貌,可能是槽坡上较强的重力流和近东西向的槽底等深流共同作用的结果。此外,还发现一些成群分布的小型丘体,推测可能是超压气体释放喷口或者为生物栖居巢穴;西沙海槽生物类型相对单一,数量小,其生物生存条件较为苛刻,为海底中的"沙漠"。该区的泥质沉积中含有异常高压气体,其成因可能是沉积物快速堆积导致。

Keyword: 深潜实地考察 地形地貌 生物种类 异常高压气体 西沙海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