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钻井浅水流地层井眼坍塌影响因素分析

Other Abstract: 为定量评价和有效防治浅水流对深水钻井的危害,进行了深水钻井浅水流地层井眼坍塌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流固耦合理论建立了浅水流地层井眼稳定理论模型,并分别通过摩尔-库伦和最大拉应力准则判断砂体的剪切和拉伸破坏,分析了各因素对井周最大破坏半径及砂体临界超压的影响。计算分析发现:超压将导致浅水流层位发生破坏,当超压为0.1 MPa时最大破坏半径为0.487 m,而当超压增至3.0 MPa时最大破坏半径随之快速增至4.31 m;水平有效地应力与垂直有效地应力的比值(K0)越大,砂体埋深越大,浅水流层越不容易发生破坏;砂体内摩擦角越大,砂体越稳定;内摩擦角越小,其影响越显著;井周最大破坏半径随着钻井液密度升高而线性递减;浅水流存在临界超压,砂体埋深、强度和K0越大,临界超压越大,其中临界超压与砂体埋深成线性关系,与K0和内摩擦角成对数函数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浅水流地层的井眼坍塌风险较大,井周破坏程度与超压大小、地应力、砂体埋深、钻井液密度、内摩擦角等因素有关,当砂体中的超压超过临界超压时,整个砂体都将处于不稳定状态,而提高钻井液密度有利于浅水流地层的稳定。

Keyword: 深水钻井 浅水流 超压 流固耦合 井周破坏 临界超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