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着陆器平台的一种运动目标检测算法

摘要: 针对基于传统混合高斯模型算法对光照突变敏感,以及运动物体速度缓慢时产生的"重影"现象,根据深海自主观测的应用需求提出了一种三帧差法结合动态自适应学习率的改进混合高斯模型算法。利用三帧差法快速定位出视频帧的背景、前景及干扰区,对不同区域给予不同的学习率和更新策略,减小了运算量和提高了算法的收敛速率。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有效地处理深海环境中海流扰动、浮游物干扰以及光线突变带来的影响,具有良好的实时性和鲁棒性,在深渊着陆器的实际工程应用中能够准确地检测出运动目标。

关键词: 混合高斯模型 三帧差法 自适应学习率 运动检测 深渊着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