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洋科技政策与海洋高技术产业发展现状

Abstract: 美国重视海洋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并高度重视通过海洋科学研究为海洋事务决策提供参考和支撑。近年来,美国先后发布《海洋国家的科学:海洋研究优先计划》《海洋科学2015—2025发展调查》等规划报告,加强美国海洋科技顶层设计,系统部署海洋研究优先领域和重点任务。通过联邦海洋科技管理机构为海洋研究、海洋科研设施和观测平台体系建设等提供持续稳定的支持,在推动美国海洋科技进步的同时培养了大批海洋高技术人才,为美国海洋高技术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我国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征程中,应注重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美国的有关做法和经验可供借鉴。

Keyword: 美国 海洋科学研究 海洋技术 海洋科技政策 海洋高技术产业